年度主題

年度主題:與漫畫一起旅行


漫畫,在路上

                                                                           文╱ 黄健和 2014安古蘭漫畫展台灣館策展人)

  旅行,像是個人類永恒的夢想。
  
一方面渴望家中的寧靜與溫暖,另一面卻期待著路上的未知與驚奇。
  那是在閱讀史馬遷的《史記》,荷馬《奧德賽》或希臘神話時,腦海與心緒均同時為之遠揚:在絲路上蜿延或地中海裡漂盪,黄沙漫漫藍海時靜時獰;閱讀、想像、成長、面對,就這麼一步步地跨出。

  旅行在漫畫故事裡,亦扮演重要的角色。
  
  歐洲讀者,約莫是在《丁丁歴險記》《七海遊俠Corte Maltese》裡藉著主角的遊歴,認識整個世界。
  
  亞洲讀者,亦在鄭問《東周英雄傳》,井上雄彥《浪人劍客》(或是更古典的《帶子狼》)等作品裡,踏上旅程,認識那東方土地裡的風景與庶民生活,及人在大歴史裡的小小軌跡。
  
  角色與情節,土地與生活,作者與讀者,就這麼一塊兒在路上漫遊。

  2014,台灣漫畫接連著第三年組團走訪安古蘭。
  與七位台灣漫畫作者,共同構思了這個《跟著漫畫去旅行 Travel with comic》的展覽主題。
  有的作者,簡單的回憶一趟歐洲旅行,年輕壯遊與鄉愁初識同時產生。
  有的作者,在漫畫創作與靈感捕捉裡,在城巿在鄉間在腦海裡四處散步遊走。
  而從小到大,與漫畫閱讀漫畫創作的愛戀痴迷,亦是個動人的記憶。
  讓角色主人翁的出遊,則是作者們最容易最可能的圓夢方式。
  
  旅行的呼喚,未知的探索,遠方的想像……讓創作者們終於可以跨出步伐,踏上旅程。

  歐洲漫畫旅行到台灣,已有數十年歴史,但總是斷斷續續的片面記憶。七O、八O年代的《丁丁》、九O年代的墨必斯(Moebius)、馬那哈(Manara),最近十年裡歐漫的持續出現,而至這兩年的一方景緻。
  
  旅行裡什麼是最重要的,通常不是我們預先的規劃及想像,這亦是其迷人之處。

  漫畫,在路上;跨步,即成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