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台灣館開幕花絮

2014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la Bande Dessinée d’Angoulême,簡稱FIBD130日正式開幕,這次備受矚目的台灣館一早就活動滿檔,今年展館位在整個活動展區中心的Little Asia,由安古蘭大會安排的現場的創作表演,第一場就由台灣館的參展漫畫家61Chi打頭陣,並接連三場,由葉羽桐、Kinono接力,三場現場創作表演人潮洶湧,台灣漫畫家筆下流洩而出的獨特風情與奔放筆觸,讓法國漫畫迷們驚嘆。表演開場並由駐法大使呂慶龍表演台灣傳統布袋偶戲做開場,透過掌中人偶對話,為法國漫畫迷們介紹不同於東方其他日本與韓國漫畫的台灣漫畫,並主持漫迷與漫畫家的對話,掀起現場熱烈迴響與討論。

呂大使與安古蘭市長雙簧秀

除了Little Asia現場創作表演,台灣館漫畫家兵分三路,同時也獲邀出席由亞洲區策展人(Nicolas Finet)引介的安古蘭工商議會(la chambre de commerce et d'industrie d'Angouleme)圓桌會。該工商議會具半官方性質,除推展地區工商活動外;另一重點則是致力於動漫畫推廣與人才培育,更創辦了從漫畫到動畫/紀錄片/數位藝術等七所學校。

台灣館也舉辦了一場漫畫家1+1簽名活動,顆粒與TK.章世炘作品受到許多讀者喜愛,簽名會從原定半小時加碼延長到一個多小時還有許多讀者等著簽名;而小莊與簡嘉誠的第一波台灣漫畫家牆面集體創作,從一個行箱一次旅行出發,遇見安古蘭吉祥貓開始,將引發後續五位漫畫家接續怎樣的情節發展,令人好奇。

漫畫家1+1:TK.章世炘(圖左)與顆粒

 
漫畫家現場創作:61Chi
漫畫家現場創作:葉羽桐


台灣連續三年參展,獲得安古蘭漫畫節主辦單位相當重視,下午台灣館的開幕活動,邀集到諸位重要人士出席,安古蘭市長Philippe LAVAUD、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主席Frank BONDOUX、亞洲區策展人Nicolas Finet,以及駐法大使呂慶龍均現身活動並致詞,表達對台灣漫畫的重視。
展覽期間並有多家法國出版社蒞臨拜訪、與台灣館策展人黃健和先生洽談台法漫畫創作合作、以及版權商談可能,如法國出版社Kana、以及出版了《賽德克‧巴萊》法文版的Akata等。
台灣館參展漫畫家作品展示區

 
台灣館出版社展示區



開展當晚重頭戲是整個漫畫節的開幕晚會,今年安古蘭主題為「看世界」(regard sur le monde),與台灣館的2014規劃主題「Travel with Comic」不謀而合,同樣都藉由漫畫去觀察、呈現更多世界不同城市的生命經歷與議題。會上也提到令人振奮的消息,2013有多部改編漫畫的電影作品賣座,也相對帶動了原著漫畫的再次受矚目與銷售,如《末日列車》《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ULU》《蜘蛛人》等,2014也將會有更多漫畫的異業結合作品推出,相信將能帶起另一波漫畫高潮!

漫畫家創作接力:小莊
漫畫家創作接力:簡嘉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