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台灣參展代表團行前記者會 圓滿達成!

今年除夕,當大家都在圍爐、享受天倫之際,台灣有七位漫畫家將遠赴千里、代表台灣前往法國安古蘭!

與美國聖地牙哥漫畫節並列世界兩大漫畫盛事的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la Bande Dessinée d’Angoulême),每年吸引超過三十萬人前往,今年(2014年)於1月30至2月2日登場,時逢中國農曆除夕至大年初三,但台灣漫畫家仍將三度赴法,因臺灣2012、2013年連續兩年赴法參展、將臺灣漫畫由此推上國際,累積了兩次的參展成果,讓國際出版人對台灣多樣而充沛的創作實力印象深刻;台灣漫畫家現場創作的功力與豐富座談,也令世界各地讀者為台灣漫畫家著迷,更讓安古蘭大會特地為台灣漫畫創造了新的專有名詞「les manhwas」,足見台灣漫畫獨創與成熟受到肯定。

為讓國際漫壇得以持續注視臺灣創作,亦提供臺灣漫畫創作者管道連結國際舞臺,2014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臺灣館活動由文化部主辦,大塊文化&大辣出版承辦,參訪團由七位漫畫家、一位專業版權人員以及超過十七家出版社之出版品與獨立漫畫家作品所組成,將於1月28日出發前往法國參展,特於今日(1月23日)於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行前記者會,文化部長官周司長蓓姬、臺灣館策展人黃健和先生及參展漫畫家、出版社代表均熱鬧出席記者會現場。

左起:版權專員武忠森,參展漫畫家Kinono、葉羽桐、61Chi、TK.章世炘

2014年臺灣館展覽主題為「與漫畫一起旅行」(Travel with Comic),參展漫畫家化身為吹笛的說書人,帶領讀者隨著其音符畫筆娓娓隨行,一起旅行到安古蘭;台灣館的設計,完美呈現出每位漫畫家為此次「旅行」主題特別創作的漫畫作品,並在每位漫畫家獨立展示的旅行箱中裝設iPad,以數位方式展出個人簡介、創作作品及影片,規畫中法雙語播放模式,讓參觀者更深入認識來自臺灣七位參展漫畫家,同時陳列漫畫家其他作品與相關週邊文創。讓每位書迷更自由而全面了解台灣的漫畫家。

旅行箱展示漫畫家作品及影片

此次臺灣館參訪團漫畫家經公開徵選而出,包含2013年三位金漫獎大獎得主:顆粒、TK.章世炘、簡嘉誠,以及持續以漫畫記錄台灣成長的廣告導演小莊,更有三位美術系科班出身、同人誌年輕漫畫家61Chi、Kinono、葉羽桐。充分傳達出台灣漫畫創作能量的新生旺盛、與世代承接的意含。每位漫畫家的漫畫創作繽紛、想像精彩,呈現臺灣漫畫創作蓬勃爆發的能量,並接受大會邀請參與現場創作、簽名、座談等各項活動。

臺灣館除參展漫畫家主題專區外,並規畫了臺灣出版社專區,以及得獎、已授權、推薦好書等專區,共展出近三百餘冊台灣漫畫創作品,希望藉本次展出增進臺灣漫畫作品的國際能見度,透過交流與接觸,打開創作與經營視野,更期待吸引國際出版社對臺灣漫畫作品的興趣,積極推廣、並爭取臺灣作品海外授權機會,及各式文化合作可能,為臺灣漫畫產業注入更多角度,開展跨國界的多元豐富面貌。

行前記者會在漫畫家與文化部長官周司長蓓姬一起繪製明信片、題字預祝此行圓滿順利,並帶著新春愉悅畫下句點。
文化部周司長與漫畫家一起繪製明信片
參展漫畫家,(前排左起)Kinono、TK.章世炘、簡嘉誠 (後排左起) 葉羽桐、顆粒、小莊、61Ch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